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资讯 >> 正文

四川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2-07-11本文来源: 四川文理学院官网

7月7日,四川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莲湖校区举行,并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研讨中心发展规划。

党委书记王成端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党委副书记侯忠明以及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朱德全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高等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杜学元教授、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硕士生导师陈仕品教授、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壮成教授、市教育局局长邓剑、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赵亮、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校长李云贵等出席揭牌仪式,副校长朱兴华教授主持揭牌仪式。

王成端对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党委、社科联对新获批的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举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研究中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把握新时代世情、国情、民情,坚持人民立场,既要遵循学术自由、学术研究无禁区的原则,又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始终把握正确方向。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打造高端新型教育智库。研究中心要切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主动思考,主动谋划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把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产生实效,为省委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教育支持。要强化责任担当,尽快建成四川省教育厅、达州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建成服务川东北乃至川渝陕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三是要统一思想,加大对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支持力度。四川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的设立,是学校为了持续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基础教育引领行动”落地落实,稳步提升服务区域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力,着力加强学校教育重点学科建设,紧紧围绕四川基础教育重大需求,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凝练方向,培育和打造新型教育智库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学校社科联、科技处要充分做好服务工作,帮助研究中心做大做强。

刁永锋向新获批的研究基地“四川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文化创意、智能制造、教师教育”等八大学科专业群建设为引领,不断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较好成绩。并详细介绍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研平台、研究团队等情况。

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朱德全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研究中心要高度重视“做大、重用、求新”,提出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思路,并重点以“团队、项目、领域、成果、人才、平台”等六个关键词分别阐述了基地建设目标和发展定位。

会上,王成端、刁永锋为四川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揭牌。王成端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专家颁发聘书。侯忠明宣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21年度第二批四川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的通知》。揭牌仪式举行后,研究中心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中心章程、课题管理办法以及课题发布指南。

学校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科技处、发展规划处、人文社科市厅级科研平台负责人等代表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