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资讯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2-09-26本文来源: 四川文理学院官网

9月2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会议并作《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专题辅导。

王成端从社会主义发展的起源、世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探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发展的经验教训与历史启示等四个层面,全面系统地讲解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其中,着重分析了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奋斗历程。

王成端说,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新型文明形态,它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回应,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和深厚的理论基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于我们党走社会主义道路,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一是要开阔眼界,扩大视野,增长识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科学社会主义发生、发展和演变的历史长河中加以认识,把握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进而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全面总结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正确对待历史遗产,在总结和借鉴正反两方面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把握,弄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三是要划清与各种非社会主义思潮的界限,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鉴别、分析和批判能力,增强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副校长徐晓宗从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30周年的角度,围绕这一重要谈话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贡献、蕴含的思想精髓以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启示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副校长邓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拓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新道路以及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了新方案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组织部部长涂德祥结合《共产党宣言》的学习,从《宣言》为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供了理论基础、输送了智慧滋养以及激发了精神力量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张超,副校长朱兴华参加学习会,党委办公室主任陈官章列席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