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资讯 >> 正文

文理校园迎来5000多名新“萌”主

发布时间:2022-09-25本文来源: 四川文理学院官网


告别盛夏酷暑,文理校园的初秋格外凉爽。这是一个圆梦的九月,更是一个播种新梦想的时节,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盼和向往齐聚文理校园,5000多名本科生从今天起,将成为文理校园的新主人。

校领导现场指导,统筹部署

为了做好迎新准备工作,9月23日,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就分别带队到学校各个接待点督导迎新工作,从入校门流程、各个接待点现场设置、每个二级学院准备情况到全校的环境卫生、文化氛围营造、学生公寓的水、电、网、清洁及相关情况,他们一个一个点地检查、询问、指导,只为给新生提供“热情、周到、安全、便捷”的接待服务。校领导们也来到迎新接待点和学生食堂、宿舍等地看望新生,并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

王成端要求,新生入校门要实行“四查一扫”,要查验学生返校二维码、健康码、行程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以及扫场所码,确保2022级新生安全有序入校,同时一定要保证流程畅通快捷,避免拥堵;沿途及各工作场地设置的路标或指示牌必须充分、清晰,导向明确。

刁永锋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物资的仓储安全,特别是酒精、消毒液等危险品的安全工作。对于学生食堂的管理,一定要把好原材料关口,严格原材料采购验收,把好师生饮食安全的第一关,坚决杜绝不合格原材料进入校园走上餐桌;要严格食堂人员出入管理,杜绝非食堂人员未经允许进入食堂。

志愿者热情接站,安全又安心

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了火车站、汽车站,迫切地想迎到新同学。他们注视着车站的出口,高高地举着醒目的欢迎牌。大巴车也贴上了显眼的欢迎标语,司机把迎新车辆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净整洁,防疫消毒措施安排得妥妥当当,他们时刻准备着满载新同学安全地回到学校。

一张张陌生又熟悉的面孔迎着接站志愿者们走来。志愿者们接过大大小小的行李,热情温暖地问候着学生和家长,认真查验新生的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测量体温、行李消杀、登记信息,有序地引导同学们上车,这让新同学们忘记了旅途的劳顿,顿时兴奋起来了。有新生家长说:“看到你们,我就安心了。”此次接站工作由文学与传播学院和政法学院的师生担任。

“一站式”现场接待,高效更贴心

蒙蒙细雨中,各二级学院的迎新帐篷一字排开,整个体育馆热闹非凡又井然有序。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新同学们准确找到自己的学院,并有序排队办理登记报到、宿舍分配、校园卡领取等入学手续。对于无法筹措学费的新生,学生资助中心前的“绿色通道”一早就开放,等待新生到来。新生可以直接在现场的“绿色通道”申请助学贷款,顺利完成注册手续。“绿色通道”的工作人员现场为20多名学生办理了贷款相关审核手续,线上为1000多名新生完成了手续的审核。需要线下缴费和查询相关数据的学生也可以在计划财务处和招生就业处的临时点缴费和查询。

正在中心医院专业实训的护理专业的学长学姐们,抽午间休息时间也主动投入迎新工作,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新生入住寝室、购置寝具等,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文学与传播学院的新生赵彤说:“学校很美丽,报到流程非常清楚,也很快捷、方便、贴心。”

衣食住行足不出户,省心还舒心

新生刚到学校,就有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在下车点迎候,他们运送行李、维护秩序、消毒测温、答疑解惑,分工明确。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学生入校后3天内不堂食,同学们就排队取餐回公寓吃,看着十几盆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同学们还有点选择困难。

学校博大公司还在公寓附近设置了临时采购点,为学生提供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公寓中心的老师们也早早做好了学生宿舍的清洁和消毒,同学们一到校就能住上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寝室。

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学生都化身为志愿者,以饱满昂扬的风貌积极投入到迎新接待服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据了解,截止到今天上午10点,已经顺利报到的新生人数达到了3700人,下午学校还将继续迎接新生。为较好地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校从8月底就陆续启动了线上入学教育,入学之后,学校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下教育活动。对于受疫情影响未能到校的新生,学校将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