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资讯 >> 正文

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调研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2-11-24本文来源: 四川文理学院官网

11月23日,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调研发展规划处,并主持召开“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专题推进会,指出要以“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为抓手,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校办公室主任陈官章、评估处处长文学运陪同调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欧胜虎汇报工作。

侯忠明听取汇报和交流发言后,对发展规划处的工作表示赞赏,指出发展规划处是学校非常重要的部门之一,是学校决策的重要参谋和助手,要高度重视发展规划工作。侯忠明要求,发展规划处要明确目标当前我们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个目标在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上就明确提出来了,我们要坚定不移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奋斗。我们一定要突出“特”字,让“特”字优先,制定相应的政策,配套相应的人、财、物,让概念落地落实,突出特色发展。具体工作如何抓?侯忠明强调,要运用5种思维:整体思维、前瞻思维、特色思维、改革思维和联动思维。要从学校的大局出发,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做好学校近5年或者10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规划,突出特色发展道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全校倡导微改革、微创新,联动全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学校发展。学校蓝图已经绘就,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而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侯忠明说,要聚焦一个抓手:“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要以此为抓手,推动学校特色发展。要统一思想,要对“一流”有一个准确的认识,这里的“一流”不仅仅是学科的一流,更是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服务的一流,要激活全校每个部门的“细胞”,都争创一流;还要分类下达争创一流的任务指标,不能“一个文件管所有”,必须分门别类,细化任务;同时要协同创新考评机制。每年召开一次考评汇报会,对工作目标达成度高的部门和学院进行表彰和奖励,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欧胜虎简要介绍发展规划处部门基本情况和近三年主要工作,重点汇报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并建议学校建立健全发展规划工作机制体制、建立数据库信息共享平台,大力推进二级单位“对标竞进、争创一流”的落实。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深入推进“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从核心指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对外合作、服务地方、资源整合等角度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发展规划处、评估处工作人员参加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