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校园资讯 >> 正文

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调研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9本文来源: 四川文理学院官网

11月18日,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教授来到学校档案馆、校史馆,调研学校档案的收集、整理、保存和运用情况,了解校史馆展陈与开放情况,并与校史学生宣讲团全体成员座谈交流,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校办公室、信息化服务中心负责人等陪同调研;档案馆负责人汇报近年来档案管理、校史宣讲工作开展情况。

侯忠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高等教育要深入思考并认真回答如何肩负历史使命、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时代课题。

侯忠明说,校史、档案就是一所大学的根和魂,是一代又一代川文理人共同的记忆,凝聚着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奋斗拼搏的心血、智慧。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侯忠明强调,我们一定要坚定办学自信,弘扬优良传统,从学校46年的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此推动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校办学历程中形成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办学精神、“四圆同心”办学思路、“三心四能五复合”人才培养目标、“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等都是学校宝贵的文化财富,实践证明是推动学校不断蓬勃发展的行之有效的良方,要大力宣讲好、传承好。

侯忠明希望,全体校史宣讲员要善思笃行,知行合一,既要总结梳理好我们办学的历史,更要注重凝练好我们的优势特色,努力呈现有特色的校史脉络,讲好有温度的校史故事,传承有价值的校史精神。要吸引和鼓励更多新同学、新老师到校史馆来参观学习,通过对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办学精神的宣讲,引导和激励师生朝着办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方向去学习、工作和研究,从而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他鼓励年轻的学生宣讲员们珍惜青春年华,多读书,会读书,多实践,学好本领,成长为推动学校、社会发展的蓬勃力量。

侯忠明高度肯定学校档案、校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实地查看了档案馆的办公场景、库房情况,调阅了档案资料、档案实物,询问档案数字化、完整性以及安防措施,赞赏档案馆和校史馆的工作管理好、效率高,干部和工作人员具有工匠精神、奉献精神。

侯忠明说,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未来就会成为历史甚至档案,因此我们今天一定要认真做事,要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将来,要对得起档案。他要求档案馆和校史馆要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突出一个“活”字,发挥好“存史”和“育人”的双重作用。要加强校史宣讲团的建设,积极稳妥做好档案的数字化、信息化,加强归档工作的严肃性,重要工作、重要事件的档案要确保应交尽交,应收尽收。要面向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广泛征集有价值、有故事的校史档案,推进“档案馆、校史馆、成果馆、规划馆、博物馆”五位一体规划和建设。

档案馆馆长丁竹汇报了档案和校史宣讲工作情况,感谢侯忠明校长对档案、校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表示全馆同志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管好用活学校宝贵的档案资源、校史文化,为师生提供便捷利用服务;要继续讲好文理故事,传续文理精神,让档案、校史更加鲜活,构筑川文理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学生宣讲员陈双龙、陈洁、王虹雨、徐丽雯、江开贵等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示:文理青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脚踏实地,坚定自信,在校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按照学校“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扎扎实实地学好本领,努力成为一个具有川文理特质的“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后扎根基层,报效祖国,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