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资讯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12-01本文来源: 四川文理学院官网

12月1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会议并作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懂用好第四卷”的学习辅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及副校长朱兴华、程碧英结合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

王成端从第四卷的总体概况及逻辑框架、形成的时代背景及重大意义、结合第四卷分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读懂用好第四卷等四个层面,全景式概说了第四卷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主旨。其中,着重系统深入地讲解了第四卷第八专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第十专题“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第十二专题“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三个专题。

王成端指出,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的必然结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们要从理论高度、实践维度、世界视野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

王成端要求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以及工作实际推动学习落细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要用心感悟这部重要著作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仰信念、人民立场、政治智慧以及历史担当,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二要保持理论清醒,做到政治坚定。要深刻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感悟真理的力量,保持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判断,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精心组织学习,学懂弄通做实。要将第四卷列入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党员领导干部领读领学、全员参与学习,以学思研讲相结合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四要坚持学用结合,推动抓好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学校当前重点工作,对标对表申硕攻坚、高层次人才引育、优势学科专业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凝聚起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磅礴之力,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际成效。

侯忠明以“深刻感悟习近平科教兴国战略,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发言。他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人才引领驱动等三个层面分享对习近平总书记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解。他说,高校作为孕育和发展教育、科技、人才三者最为集中的策源地和孵化器,我们需统筹“两个大局”,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校情,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中,从提高思想站位层次,持续强化高教事业战略性认知;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主动变革科研范式,着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取得突破等方面体现承接国家战略的文理担当。

朱兴华结合研读理解,就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指出,一是要紧盯学校内涵建设,做实科学储能,要坚持将学科建设作为改进教学质量、扩大办学层次、强化社会服务的重要抓手;二是要紧盯科技开放合作,作大产研聚能,培育产出一批在川东北具有重大影响力、产业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三是要紧盯国有资产合理配置,做好保障聚能,要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优势,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增强学科科研平台对人才团队招引、科技成果获取的支撑性保障。

程碧英说学习研读第四卷,深刻感悟到原典的真理力量,强化了理论武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多措并举抓落实,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打造优势特色专业;建好课程平台团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大学生学习能力;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创新人才人事工作,积极探索更加多元、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做好人才培养,加快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奉献力量。

会上,党委书记王成端还向与会同志传达了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副校长徐晓宗、邓杰参加学习会,党委职能部门、团委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列席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