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外媒体看文理 >> 正文

战“疫”时刻:四川文理学院开展“抗疫”案例教学专题线上备课

发布时间:2020-03-09本文来源: 中国高校之窗

202003091251001.jpg

3月8日上午,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学案例研讨与资源分享”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召开了本学期首次网络直播集体备课会,45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

挖掘教学资源,鲜明价值取向

“在这次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战役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他们所体现出的精神力量是当前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案例,我们不仅自身要从中汲取精神营养,还需要把他们转化为教学内容来教育影响青年大学生。”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长江教授直入主题,要求每位参加集体备课会的老师分享收集整理的教学案例,如何有机融入所担负的思政课程教学共享自己的思考与观点。老师们虽然天各一方,但借助腾讯会议的视频和语音功能,生动呈现了此前收集的文献资料和教学案例,并就教学案例的选择、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阐释与个案解读、问题讨论与回应学生质疑等展开热烈的讨论和意见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春辉认为,两个多月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有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也有不求回报的志愿者,默默为“抗疫”做贡献的普通劳动者,还有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华人华侨,正是这种全民同心的奋斗精神,才形成了举国上下共克难关的磅礴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在课堂教学中讲好中国抗“疫”的故事,讲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让同学们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攻坚战。

突出家国情怀,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是灾难,更是课程。”如何讲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展示家国情怀,展现责任担当,弘扬中国精神,激励青年成长,教务处处长程碧英教授分享了她的看法。我们要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战疫英雄和先进事例引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与国家、民族、人民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共同成长,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专业课程教学中,也要做好课程的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育教学实践,建设好课程思政示范课,打造好“文理一流课程”。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和国家采取了最坚决、最果断、最彻底的有效措施,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超凡和卓越领导力。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曹红梅教授表示,自己要在课程教学中通过鲜活的抗疫案例,深刻阐释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让同学们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保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所做出的国际社会贡献。

对比内外形势,凸显制度优势

担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罗其芳副教授、王睿老师、王小兰老师等分享了他们最近收集的国外政府应对本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度与官方行动,老师们说,对比国外疫情暴发后政府的行动速度与防控措施,以及民众的配合程度如美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状况,无可争辩的事实充分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抗“疫”方案的果断与坚决,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我们要通过课程教学让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从“钻石公主号”在日本横滨港的遭遇和“歌诗达赛琳娜号”在中国天津港的火速救援,“中日两国的紧急援助能力、大国担当精神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判若云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刘海名老师在谈到这个教学案例时说,这样的案例对比在课堂上不需要太多的语言阐述,同学们很容易分出高下。张善喜博士认为,此次疫情期间,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之所以能实现,也与国家的互联网建设有关,这也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选好典型案例,讲好身边故事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先锋典型,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思政课教学内容既要选好如钟南山、李兰娟这样的专家感人至深的案例,又要讲好我们身边的故事。这是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形成的共识。老师们在讨论到如何把故事讲好、案例讲活、道理讲透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在教学中要把抗“疫”教学资源与课程教学内容紧密融入,找好切入点,避免生硬接入;要与学生现实体验相结合,找准结合点,产生共情共鸣;与要解决学生的疑惑相结合,不回避不躲闪学生提出问题,帮助学生理性认识和分析问题。

青年教师王敏老师表示,她将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组织学生收集疫情中发生的抗“疫”故事,从钟南山、张文宏、李文亮等人身上挖掘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引导学生思考在这个时代我们究竟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通过讲述不顾自身安危,积极参加抗战疫情的大学生志愿者的典型事例,引导学生自觉追求大德,立远大志向,追求崇高理想;从法治的角度引导学生用“法”的视角和立场去看待公共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如何自觉树立规则意识,增强法治精神。

直面学生疑惑,做好正向引导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一些老师已经遇到学生对疫情防控提出了疑问,老师如何做好令人信服的解释和正确引导,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先成博士认为有些问题可能是少数人的后知后觉,老师要作正面回应,对这次疫情中不愿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已经做出严厉批评和严肃问责,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反思、自我批评精神。王盟老师认为,学生提出的问题,我们需要分清问题的源头和本质,有的是制度不完善的问题,有的是基层执行不力、跑偏的问题。还有老师则表示,疫情中出现的问题,正是下一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次线上集体备课是我校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不松劲,教学科研不停步”的工作要求,探索新形势下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机制的一次新尝试,老师们从不同的课程内容和教学侧重点收集分享了课程资源,从不同的认知角度分析阐述了抗“疫”案例的课程价值和时代精神,是当前特殊环境下,我校思政课教师以自己的方式关注支持疫情防控、主动担当作为的表达。本次集体备课的内容和教学资源将在随后的思政课堂得到展现。

原文链接:http://www.gx211.com/news/20200309/n158373224691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