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好好学习 >> 正文

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创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1-03本文来源: 安徽学习平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着力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上,提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为我国新时代媒体行业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引。搞好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既需要理念的更新、理论的创新,又面临着应用的集成、实践的探索。

树立一个意识。全媒体意识是对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的系统性认知,是对全媒体传播的敏感力、观察力、判断力及创新力的综合性呈现。全媒体意识是传媒组织及其从业人员挖掘建设需求、形成建设动机、促进一体化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强化全媒体意识的引领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对新兴媒体技术敞开拥抱,用主动的态度学习、使用各种媒体工具和媒体平台;乐于在不同媒体上捕捉信息、组织信息、创造信息和传播信息;理解全媒体传播体系的要素和结构、机制与规律、价值与作用;认同与遵守全媒体传播中的各种道德规范和约定。互联网思维就是强化全媒体意识的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指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对传媒市场、传媒用户、传媒产品、媒体机构价值链乃至对整个传媒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维方式。对传媒组织及其从业人员来讲,全媒体意识不仅是驱动媒体行业发展的前瞻性理念,更是需要终身学习和动态研究才能建立和维系的观念。

锻造两个链条。“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是全媒体传播体系中两个链条的形成和延展中的重点工作,内容价值链和基础设施链是全媒体传播体系中不可分割的、相互支持、相互融合的建设内容。全媒体时代的内容建设,会形成全媒体内容的组织策划、编辑生产、传播运营、用户体验的价值链,这条内容价值链在素材的采集与分析、叙事的设计与安排、制作的策略和处理、传播的整合与渗透上,均有巨大的优化空间。内容价值链可以通过超媒体叙事展开。超媒体叙事即为创造完整的叙事体验,通过多种传播渠道分散地进行内容创作的过程。理想情况下,每种媒体都可以用其独特的优势为内容叙事作出贡献,进而利用多元媒体为用户打造多元化体验,同时也借助多元化媒体平台构建不同的语言符号层级体系,这样以统一的内容故事为核心,通过多角度、多渠道、多平台、多终端进行叙事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需求,创造出统一而又让人产生共鸣的内容传播。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可以构建全媒体传播的基础设施链。该链在数据传输、业务管理和用户界面上相互补充、相互连接,将根据需求实现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技术的集成。例如,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存储、传输、计算等的新型应用模式,可以生成颇具张力的价值共享链,从而推进全媒体传播的基础设施链进一步革新技术、提升效率、转型升级,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构建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汇聚三股力量。在全媒体时代,融合性媒体、集体性智慧和参与式文化,构成了信息社会发展的新特征,也成为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三股驱动力量。融合性媒体,其发展缘于比特的数字化魔力,经历了从技术融合到功能融合、从组织融合到平台融合,从业务融合到了产业融合,媒体融合发展的环境有了革命性的变化。集体性智慧,在全媒体传播体系中激发了全新的交流方式和治理方式,模糊了传播组织的边界又引发了运营管理的变革,开启了创意无限的内容生产方式。参与式文化,既孕育了众包、众筹、众创等运营模式,又培育了“粉丝文化”,极大地拓展了内容共享的传媒空间。利用好融合性媒体、集体性智慧和参与式文化等驱动力量,有助于媒体融合在云、网、端的协同发力,为延伸媒体的传播疆界借势借力。

创新四大管理。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满足全媒体传播的需求,创新管理可以在组织协同、内容生产、内容传播、业务流程再造四个领域同步展开,渐次推进。组织协同领域的创新管理,是媒体行业向全员媒体转型发展中协同创新、协作共享的管理实践。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之间、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之间、主流媒体和商业新媒体之间、媒体组织和用户之间,都有可能整合分散化的资源,探索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组织协同领域的创新管理,要求传媒行业及其机构与相关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可望实现全面的协同发展。内容生产领域的创新管理,是媒体行业向全息媒体转型发展中建立信息共享、网络连接、业务关联和随需而用的管理机制。它是在内容价值链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共享、协作、创新、体验”的理念,将内容管理系统与媒体资产管理系统打通,将超媒体叙事等理论与内容生产实践相结合,形成内容生产全流程的知识管理,实现优质内容多渠道、多平台、多终端的传播。内容传播领域的创新管理,是媒体行业向全效媒体转型发展中建立响应需求、挖掘数据、传递价值和实时互动的管理机制。它要求在内容价值链上构建大数据管理系统,通过数据采集、数据融合、数据建模、数据分析等技术处理环节,对大数据进行挖掘,智能化处理,提供个性化推荐、为用户精准推送内容,最大限度地满足民众的信息需求。业务流程再造领域的创新管理,是媒体行业向全程媒体转型发展中形成技术支撑、资源配置、数据汇聚、内容发布、运营维护和用户体验的管理体系。它要实现安全可靠、资源集约、管控自如的云、网、端一体化的管理体系。业务流程再造要求媒体要保持技术的敏感性,加大对大数据、移动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引入、开发、应用的力度。

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是我国媒体行业面临的挑战,我们要以全媒体意识引领,明确内容价值链和基础设施链的建设内容和推进节奏,在全媒体时代汇入融合性媒体、集体性智慧和参与式文化的形成的资源优势,在组织协同、内容生产、内容传播和业务流程再造领域创新管理,有望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创新路径,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