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好好学习 >> 正文

“内容+技术+运营”: 5G时代媒体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6-01本文来源: 《传媒》2020.2上

当今,我们所处的全媒体时代也是一个智媒时代。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在个人应用方面:即时通信用户8.25亿,网络新闻用户6.86亿,网络购物用户6.39亿,网上外卖用户4.21亿,网络支付用户6.33亿,网络视频用户7.59亿。

可以看出,5G时代,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发展态势已势不可挡,大数据智能化就像重庆的两江潮,滚滚而来。在2019年8月底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笔者在现场全程参与了直播和报道,不得不让人感叹,技术革新真是一日千里,“硬核科技”层出不穷。10年前,我们用着塞班系统,聊着在线QQ,开心!5年前,拿着苹果手机,开着FaceTime,新潮!今天,AI智能、人脸识别、全息投影,早上起床照个镜子就把新闻看了,还有更多意想不到的事,但它就在你的身边,如期而“智”。

在这个5G时代,万物互联、万物皆媒,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有人说,以前是“人找信息”,现在是“信息找人”。所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就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5G时代,媒体融合的挑战与机遇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加快推进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各媒体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探索出了很多符合自身特色、行之有效的建设路径。但在融媒体推进的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导致建设中出现一些乱象。比如,有些还只是简单地“相加”而没有“相融”,改个名、挂个新牌子,人在一起办公却各做各的事,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形式上看是全媒体,本质上离融媒体还很遥远。又比如,一些媒体一上来就是建可视化大屏买各类高大上的设备,常常因为没有配套流程、没有数据、没有人才,最终成为一堆摆设。再比如,还有些把自身定位局限于“媒体”,在新的互联网传播格局下抱着传统的“内容为王”不放,酒香也怕巷子深,对技术、运营仍然重视不够,没有真正彻底重构以移动优先的采编播发全流程。

如何深入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1·25”重要讲话中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他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他还指出,从全球范围看,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华龙网集团的媒体融合路径选择

全媒体时代推动媒体融合,融的是观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媒体融合≠全媒体,媒体融合是发展过程,“四力”是融合要求,“四全媒体”是最终目标,所以媒体融合不是机械的物理捆绑,而是要打破旧有的模式格局和固有的思维定式,激发融合的化学反应。

渠道下沉,纵向贯通之道。与用户的连接失灵,这是最大的痛点。这几年,为了重新吸引用户,媒体使出浑身解数,但目前看,效果好的还不多。作为省级新闻网站,以前华龙网集团的商业模式很单一,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和活动。当下,广告已经越来越无法养活自己,更别说要支撑上市,所以,需要拓展新的收入来源和增长点。分析华龙网集团的资源和优势,就是本地资源和落地运营,这是头部平台所无法拥有的。所以,华龙网一定要花大力气、持之以恒地深耕本土。

这几年,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华龙网先后成功搭建起了覆盖重庆全市所有区县的重庆客户端集群、重庆手机报集群和智慧数字屏集群3个“1+39”新媒体矩阵。华龙网集团跟重庆39个区县全面合作,帮区县做技术平台,同时还协助区县做内容建设,包括融媒体采编人员培训等,一起打造整个产品的矩阵,用产品覆盖全市所有渠道。

“1+39”重庆客户端集群把全市39个区县党政客户端全部打通,形成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后台管理、统一用户数据和统一服务能力的移动端新媒体矩阵,下载量已超过1700万次。这是一个完全自主可控的新型传播平台,这种市级和区县两级平台完全贯通、一体联动的模式在全国仅此一家。所以在重庆所有区县,华龙网集团已经牢牢占据了当地的用户入口,没有第二个媒体能有这样的覆盖率,这就是华龙网集团的优势。

当然,华龙网集团坚持与区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共赢,这3个“1+39”新媒体矩阵特别是重庆客户端集群矩阵,在各区县既是当地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载体,是其开展相关工作的重要抓手。华龙网集团也凭借无边界运营服务换来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关系和发展格局。

合三为一,横向融通之道。对媒体融合来说,笔者认为,几个方面的支撑缺一不可:内容始终是根本,但内容不只是资讯类内容,还有政务、社会公共服务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这是最重要的;技术是支撑,媒体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以技术变革为支撑的过程,内容生产越来越依赖技术来呈现和实现;运营是保障,新形势下,如果没有深耕的市场运营及有效的商业模式,媒体面临的将是生存问题。

最近,在梳理华龙网集团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我们认为,还是要以新闻发展为龙头,以技术驱动为核心,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以“互联网+”产业为动力。那么,具体实施过程中,就需要做到“内容+技术+运营”融合发力。

在内容支撑方面,要依托媒体的属性做大影响力。围绕“新闻+行业”“视频+移动”“平台+资源”“产品+应用”整体升级,全面提升媒体“四力”,完成5G时代新闻视频化转型,优化采编流程,发力深度调查,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视频栏目。

技术是信息化发展的核心动力,内容的提档升级将深度依赖技术的不停优化及迭代,面对强大的BAT互联网技术机构,需要从竞争向竞合上转变能力。华龙网也在不断升级“1+39”政务云平台,全面提升平台使用体验,并出台了“华龙芯”中台战略,构建融媒体生产信息技术流程,打通华龙网所有内容分发平台、渠道,提升内容生产及传播效率和效能。

在运营支撑方面,要立足本土接地气,注重创新务实,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再逐步向周边拓展走向全国;还要建立一体化的运营体系,打造专业化的媒体和媒体运营机构形象。此外,加大新业务的开拓,在游戏娱乐、精准扶贫电商、教育培训等方向上积极推进,寻找新的业务收益增长点。

除此之外,通过版权管理盘活数字资产也很重要。华龙网集团以技术+法律,构建了版权信息共享云平台,可以良好地对接和支撑各媒体单位原创数据资源库,具有确权、监测、取证、维权、分析等功能,为用户提供全面的版权维权服务。

华龙网集团不仅仅是一个媒体,也是一个以“内容+技术+运营”布局的一个互联网公司,目标是成为一家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新闻单位,也是一家懂媒体行业的技术公司。笔者相信,媒体人是非常有创造力的,意识、能力都很强,只要不忘初心,顺应潮流,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机遇,就一定能做好主战场上的主力军,守护好主流价值。

(作者系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