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好好学习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11月6日

发布时间:2021-11-06本文来源: 共产党员网

重要论述

1941年11月6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开幕会上发表演说,阐述了边区施政纲领的原则和意义,批评了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的狭隘的关门主义和宗派主义作风。演说指出: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各项政策,都是为着团结一切抗日的人民,顾及一切抗日的阶级,而特别是顾及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的。共产党提出的使各界人民都有说话机会、都有事做、都有饭吃的政策,是真正的革命三民主义的政策。这样的政策我们叫做新民主主义的政策。这是真正适合现在中国国情的政策。关于为什么要实行这样的政策,指出: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一部分共产党员,还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还保存一种狭隘的关门主义或宗派主义的作风。他们还不明白共产党员有义务同抗日的党外人士合作,无权利排斥这些党外人士的道理。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只要社会上还有党存在,加入党的人总是少数,党外的人总是多数,所以党员总是要和党外的人合作,现在就应在参议会中好好实行起来。这篇演说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1947年11月6日

毛泽东审阅修改新华社社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时加写一段文字。这段文字是:中国人民现在正在进行伟大的革命战争,其目的是打倒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在中国的统治。这个战争业已取得伟大的胜利,必将继续胜利,直到打倒一切敌人,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当此庆祝十月革命三十年的日子,中国人民应当相信,我们苦难的日子是完全能够度过的,什么困难也能克服,获有美国帝国主义援助的蒋介石反动集团,我们完全有把握将其彻底打倒。我们不孤立,全世界一切反帝国主义的国家与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强调自力更生,我们能够依靠我们自己组成的力量打倒我们的敌人。中国民族是一个能战斗的民族,俄罗斯人在十月革命以来所创造的战胜帝国主义与国内反动派的伟绩,中国人亦能创造出来。今后数年的时间必能证明这一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已是燎原的时候了。

1983年11月6日

邓小平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时,谈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的历史转折指出:我们真正的转折点是一九七八年底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三中全会制定了新的纲领、方针和政策,制定了新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新的思想路线是把毛主席生前正确的东西继承下来并加以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 他谈到社会主义要发展生产力问题指出:如果中国要对国际共运、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话,关键是生产力的发展。这种发展不仅表现在国际上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比重的增加,而且要体现在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加优越。

2013年11月6日

习近平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他强调,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他指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官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他强调,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走在全党前列。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着力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要严肃党的纪律,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党史回眸

1948年

11月6日-翌年1月10日 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敌委员会,率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进行淮海战役。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解放。

1989年

11月6日-9日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委主席。

2014年

11月6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2016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